Discuz模板说明{转}

Discuz模板说明
Discuz! 的模板采用近似 PHP 表达式的语法,支持的元素如下:
<!--{ ... }-->
逻辑元素包围符,该符号用于包含条件和循环元素
条件判断
<!--{if expr1}--> statement1 <!--{elseif expr2}--> statement2 <!--{else}--> statement3 <!--{/if}-->
这是一个典型的条件模板,当条件 expr1 为真时,显示模板 statement1 内容,否则当 expr2 为真时,显示模板 statement2 内容,否则显示模板 statement3 的内容。如同其他语言中的条件控制一样,其中 <!--{elseif expr}--> 和 <!--{else} --> 是非必须的。
不带下标变量的数组循环
<!--{loop $array $value}--> statement <!--{/loop}-->
相当于 PHP 的数组循环语句:
foreach($array as $value) { statement }
带下标变量的数组循环
<!--{loop $array $key $value}--> statement <!--{/loop}-->
相当于 PHP 的数组循环语句:

foreach($array as $key => $value) {
statement
}

逻辑元素包围符在 { } 外面包含了 html 的注释符号 <!-- -->,除了为了和信息元素相区别外,也方便了使用 Dreamweaver 和 Frontpage 之类工具编辑模板的用户。因逻辑元素会被识别为 html 的注释而不被显示,对于绝大多数用户,逻辑元素中的内容是完全不需要修改的,甚至修改错一个字符就可能引起错误信息和整个系统无法运行。因此通常您在修改模板的时候,不要修改模板的逻辑信息,更不要将逻辑信息内部元素(如 <!--{else}--> 等)的前后位置作以修改,否则可能会导致错误。如果您的模板被不慎修改损坏,请立即用原标准默认模板覆盖,即可恢复。
对于高手而言,实际上外部的 <!-- --> 是可以省略不写的,可以用于某些元素在模板中的定位,但强烈建议普通用户不要轻易尝试。
{ ... }
信息元素包围符
{CONSTANT}
可以引用界面替换变量,其中必须为大写字母,该符号实际的作用是引用 PHP 常量 CONSTANT,因此也可以通过它来引用其他的常量内容。
{lang variable}
可以在模板中引用语言变量 variable 的内容,语言变量经由 templates.php.lang 中数组 $language 定义。如 {lang post_edit} 的内容在编译模板的时候被替换为 $language['post_edit'] 的内容,简体中文版的意思是“编辑帖子”。
{template name}
模板嵌入符,为了避免模板的冗长,可以使用本符号来将 name 模板的内容嵌入本模板中(实际上为引用)。
{eval statement}
运行 PHP 语句体 statement。推荐只在特别必须的时候才使用该结构,因为它会破坏模板的结构和可读性。如 {eval echo 'template!';} 实现的功能为 echo 'template';
{LF}
换行符,因为 Discuz! 模板引擎会忽略掉多余的换行(\n),这个符号用来成生需要的 \n。

{echo variable}
实现的功能为 echo, 注意这个和直接在模板写变量{$variable} 的区别是这个把echo后面的当成一个语句执行完成后才输出;

看一个具体的例子:
{echo $i + 1} 编译后 <? echo $i+1; ?>
$i + 1 编译后 <?=$i?> + 1

{block variable}statement{/block}
实现的功能为 $variable = <<<EOF
statement
EOF;
这个对于块赋值非常的有用。

我们所推荐的模板修改方法:通过普通编辑器手工书写 html 或通过 Dreamweaver 或 Frontpage 修改。但是修改需切记,同一逻辑元素内或嵌套中元素的位置和内容切勿修改,即通常情况下,您不能把 <!--{}--> 包围的内容单独的移动,更不能删除。但是整个最外部逻辑结构是可以移动或删除的。
如果修改后模板所在页面在输出类似如下的错误信息 Parse error: parse error, unexpected '}' in /home/username/forums/forumdata/templates/1_login.tpl.php on line 6,说明模板中出现了无法匹配,或格式错误的逻辑元素,请仔细检查是否有元素不对应,没有结束或嵌套损坏,格式错误的现象,必要时可以恢复原始模板来解决问题。
Discuz! 提供了方便的界面打包程序,前面已对其格式做了介绍,将导出信息的内容粘贴到 系统设置 中 风格方案 中的导入界面方案中,执行即可。程序会自动解析数据内容,恢复相关的界面设置,自定义替换变量和所需的模板设置。如果被导出界面使用了非默认模板,必须将 ./templates 目录属性设置为 777,以便导入程序自动建立模板记录和文件夹。
定义变量说明
<?exit?>
<!--{eval $i=2}-->
<!--{if $i==1}-->
123
<!--{/if}-->
<!--{block name="spaceblog" parameter="notype/1/order/i.dateline,i.lastpost/limit/0,14/cachetime/900/cachename/newti/tpl/data"}--><!--最新日志-->
<!--{eval $i=0;}-->
<!--{loop $_SBLOCK['newti'] $value}-->
<!--{if $i % 2 == 0}-->//如果i除以2的余数等于0
<div><!--{else}-->
<div><!--{/if}-->
· [<span>$value[typename]</span>]<a
class="listA" href="$value[url]" title="$value[subjectall]" target="_blank">$value[subject]</a></div>
<!--{eval $i++;}-->
<!--{/loop}-->
<!--{eval for ($i=1; $i<=5; $i++){ }-->
<!--{eval echo "Hello World!<br />";}-->
<!--{eval}}-->

Author Info :
  • From:Discuz模板说明{转}
  • URL:https://blog.ihipop.com/2010/03/829.html
  • Please Reserve This Link,Thanks!
  • 发表回复

   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